首页 新闻中心 子公司新闻

[转]全市首个活性炭再生中心在北仑投入运行—— 开创“变废为宝”新模式

2024-04-13

转载于【仑传】

4月12日上午,全市首个活性炭再生中心点火仪式在宁波海靖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举办。宁波市生态环境局、生态环境局北仑分局、活性炭治理设施使用企业等相关代表共同参加活动,见证北仑开创“变废为宝”新模式。

仪式现场  图片由记者周佳贝拍摄

活动现场,随着点火仪式的进行,首批废活性炭通过回转窑高温热处理技术,经过干燥、再生、活化、冷却、筛分、包装等一系列高温热再生流程,“变身”为再生活性炭产品,可用于循环使用。这条废弃活性炭热处理再生生产线可再生处理废活性炭2万吨/年。

仪式现场

此外,海靖环保与北仑小微收集公司达成共建换炭服务体系,建立废活性炭收运体系,综合降低企业活性炭使用、收运、处置成本。“活性炭再生中心的建成一改以往废活性炭使用一次就‘一烧而尽’的处置模式,以资源化途径实现了‘废物再利用’,填补了全市在该领域的空白。”据生态环境局北仑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往企业使用一次性活性炭,需支付购买和处置费用,如使用这条产线再生处理的再生炭,成本可降低约1/3左右,有效提升了企业经济效益。

仪式现场

活性炭再生中心是北仑区构建活性炭全流程监管服务体系的重要一环,近年来,北仑区积极构建“政府主导、市场运行、数字监管”的活性炭全流程监管服务体系,深入推进挥发性有机物活性炭“分散吸附—集中再生”治理方式,进一步提升区域VOCs治理水平,助力环境空气质量改善。

活性炭再生中心

针对中小微企业普遍存在的活性炭吸附设施设计不规范、活性炭质量与填充量不符合要求、更换不及时等问题,北仑对使用活性炭处理VOCs废气的企业开展现场核查,并推动活性炭治理设施升级改造,通过数字化手段加强活性炭治理设施运行状况管控,建成了覆盖政府端、企业端和收运端的活性炭监管服务平台,建立了活性炭设施清单、类别清单、装填量清单、更换周期清单及企业库“四单一库”。目前,全区400多家企业纳入“炭小保”监管平台,已有30多家企业签订活性炭收运处置合同,已完成首批废炭更换16吨。

活性炭再生中心

生态环境局北仑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探索优化活性炭全流程监管服务体系建设,立足北仑服务,为全市活性炭使用企业提供优质的换炭服务,降低企业治污成本,实现良好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