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星光能源参与2021(第十四届)中国沥青行业年会

2021-03-25

图片

 

2021年3月22日由百川盈孚和上海期货交易所联合主办,星光能源(中国)有限公司支持的第14届中国沥青行业年会已圆满结束。本次会议邀请了沥青行业内三十多家国内有影响力的公司参加,并且由其中十家沥青行业领头公司与研究所高级管理人员上台发表了演讲,交流了沥青行业的国内外贸易形式,和沥青技术的改进与发展趋势。

 

图片

 

既有对“十三五”沥青行业成就的回顾,更有对“十四五”沥青发展未来规划的分析与憧憬。本次会议为中国沥青行业的内部交流提供了广阔平台。

 

会议由主办方百川盈孚的总经理熊文国先生首先上台发表讲话,表达了对整个会议的支持与美好祝愿。随后由来自江西财经大学江西经济发展与改革研究院的副院长习明明先生上台对中国经济形势进行了分析、判断,并分享了中国与美国、中国与欧洲的未来发展趋势,为中国寻找高质量的盟友、扩大对外贸易提出未来展望。

 

图片

 

会上,来自天风期货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所的副所长肖兰兰女士讲述了2021国际原油行情及展望,指出原油价格将维持去年格局,并且阐明因新冠疫情形势好转,各国国内航行原油需求将扩大,定价中心将由页岩油转为OPEC。

 

图片

 

会上,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的高级工程师饶宗皓先生分享了“十三五”我国公路发展现状及“十四五”建设重点。他指出,在中国“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明确了国内道路修建呈现从多建向维护转化的趋势,并强调中东部的道路将以更高层面的国道方向发展,而西部将会加强投资,扩大道路的建设。

 

 

图片

 

在上午的最后一场演讲中,来自于星光能源(中国)有限公司国际贸易部的高级经理Emi Sasaki女士也发表了她对于2021亚洲沥青供求市场供求变化的判断。星光能源有限公司拥有着和17个国家的贸易经历,处于中国沥青进出口贸易行业的前端,有着对整个国际市场变化的敏锐感知。她讲述了她对于整个亚洲市场由供需变化引起价格变化的分析。在对“十三五”的总结回顾中,她说,国内沥青生产增量36.5%,导致中国沥青市场进口减少。在国内沥青生产市场中,中石化的增长量大于中石油的减产量,使得整个国内市场五年增产84%。在亚洲市场中,韩国进口量下降,新加坡的增产量提高。

 

图片

 

而在对于2021年的展望中,她表示,由于原油价格早早突破70美元,并且下半年疫情好转导致的回升加快去库存,原油价格将会持续上涨,有极大概率突破75美元。随着原油价格上涨,地炼产沥青的经济性变差,国内产量预计大幅度降低。韩国的沥青进口中国数量将会大幅度下降,新加坡沥青由于埃索停产,SRC计划减产,导致整体沥青产量预估减少五十万吨。而越南,新西兰(由于炼厂全面停产)沥青需求量上涨,亚洲市场出现供不应求状况,整体沥青价格上涨。亚洲市场的供应短缺为中国的沥青行业提供了良好的贸易机会。

 

图片

 

下午,中石油燃料油有限责任公司的技术专家李剑新先生讲述了沥青技术的发展方向,及更优质沥青路面使用的研究与应用;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的博士专家石红星先生讲述了沥青路面的结构与未来多层沥青路面的发展趋势;江苏新越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常务副总经理王斌军先生讲述了沥青的全产业链整合服务;中国环氧树脂行业协会的专家顾问杭龙成先生讲述了热固性高聚合物改性沥青在桥路面铺装及维修养护中的应用及前景。

 

图片

 

会上上海期货交易所商品二部经理钱思屹女士还为大家讲述了现在的热门话题,石油沥青期货运行情况及规则介绍;会议最后主办单位百川盈孚的沥青高级分析师高雨花女士讲述了2021年中国沥青市场分析及市后研判。

 

图片

 

晚上,星光能源(中国)有限公司为到场的来宾举办了丰盛的晚宴,及2020年中国沥青行业优秀企业颁奖典礼。在颁奖典礼中,星光能源(中国)有限公司荣获2020年进口沥青供应商的称号,星光能源(中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黄清河先生上台领奖,并进行晚宴致辞。晚宴过程中穿插了魔术表演,歌舞表演,为此次第十四届行业年会画上了完美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