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子公司新闻

【防患于未然 捉矢于未发】西安星光能源有限公司 西安生态环境临潼分局 联合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演练

2019-10-31

“报告领导,西安星光能源有限公司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演练准备就绪,请指示!”随着西安星光能源有限公司演练总指挥报告声的响起,2019年西安星光能源有限公司西安生态环境临潼分局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联合演练正式开始。

 

 

本次演练的假想背景为2019年10月31日上午10时,西安星光能源有限公司一期罐区TK100储罐高进加热管线腐蚀,严重导热油发生泄漏,事故发生后,西安星光能源有限公司迅速启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采取前期应急处置措施,同时向环保局报告突发环境事故情况。环保局在接警后,迅速组织人员抵达现场,并分组对事故进行调查和处置。由于应急处理及时得当,没有发生环境污染,无人员伤亡,10时30分演练结束。

 

         

领班发现导热油泄漏后,对泄漏管线进行控制阀切断,并组织生产人员对泄漏油品进行围堵。

 

  

维修焊接工作中,不慎将泄漏导热油引燃,火势迅速蔓延,领班立即组织人员灭火

 

 

发现险情的第一时间,总指挥命令安全员立即带领办公区域人员及壳牌驻厂代表撤离到安全区域,并向生态环境临潼分局、消防、应急管理局等相关部门进行了报告。

 

 

西安星光能源有限公司灭火组到达事发地点,并进行灭火作业,在灭火组人员的紧急操作下,大火被扑灭了。

 

 

安全保卫组使用专业油气浓度检测仪器进入现场,对现场油气浓度进行检测,确认现场油气浓度符合抢修条件。

 

 

生态环境临潼分局在接到企业报告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在刘立森局长的安排下成立了应急监察组、应急监测组、专家评审组、应急保障组、宣传报道组等五个专业小组,迅速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后勤保障组对现场伤员进行抢救和简单治疗。

  

 

生态环境临潼分局人员对现场进行调查取证及检测,经检测,西安星光能源有限公司已关闭厂区总排口,将废油水导入应急处置池及时、得当,总排口外市政管网废水达标,未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

 

演练结束后,西安生态环境临潼分局刘局长对本次演练做了点评,刘局长指出本次演练是对西安星光能源有限公司及西安生态环境临潼分局应急处置能力、协同作战能力的一次检验,演练分工明确,集结有序,配合紧密,演练内容贴合实际,部署合理,为我们应对突发事件积累了实战经验,提升了我们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水平。达到了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