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集团新闻

“星河号”-全球最大3.7万吨沥青船交付!

2018-02-05

 

 

2018年2月5日,中船澄西为日本KUMIAI公司建造的首制3.7万吨沥青船“STAR RIVER”号(星河号)顺利命名交付。KUMIAI公司总裁向江信孝, 教母、威海蓝创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郝媛女士,星光能源(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华靖,法国船级社大中华区高级副总裁马优,中远南方沥青运输有限公司总经理谭力,中国船舶工业贸易公司总经理助理吴爱军,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王永良,总经理陆子友,副总经理周建祥以及相关、领导嘉宾出席了仪式。

 

 

仪式上,教母郝媛女士成功将首制3.7万吨沥青船命名为“STAR RIVER”并剪彩,祝愿该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为船东公司带来滚滚财源和好运。

 

 

“STAR RIVER”号3.7万吨沥青船总长179.90米,型宽30.60米,型深16.80米,入BV船级社,航速14节,可航行于无限航区。该船货舱具有4个独立液货罐,可以载运石油沥青(≤180摄氏度)或闪点大于60摄氏度的成品油,16个货舱可以同时装载3种不同的货品。本船用热油锅炉产生的230度热油加热沥青,可以将沥青加热到180度,保证沥青的运输有效和可靠性;该船液货系统装备先进设计,驳运系统简捷,方便使用和维护,不同货品之间的管路采用双阀隔离,安全性强,并采用立式变频货油泵,安装方便,驳运体积变频控制,可实现驳运及扫舱的全部功能,极大地降低货品的驳运时间,降低了设备及维护成本。

 

除此之外,该船通过前期对线型和螺旋桨设计经过数次优化,运用先进的数字水池技术进行型线优化,螺旋桨及水动力节能设备匹配设计开发获得了行业领先的快速性能,EEDI指标低于基线值20%以上;该船于2017年12月22日至27日完成了试航任务,服务航速、油耗等测试数据指标均优于设计指标,良好的经济性能,得到了船东公司充分肯定。

 

 

首制3.7万吨沥青船由中船澄西扬州造船基地建造,扬州公司牢牢把控每一个生产节点,按照交船的完美状态出海试航,最终确保了该船按计划顺利交付。“STAR RIVER”号是国内迄今建造交付的最大吨位的沥青船,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大吨位的沥青船。